女孩网上发帖寻合租遭劫杀 凶手一审获死刑

2014年07月11日10:05  钱江晚报 收藏本文

  今年1月,租住在嘉兴的25岁青海女孩小薛在网上发帖求合租,四川男子李某以替妹妹看房为由,来到出租房,对小薛实施了抢劫,并将其残忍杀害。

  昨天下午3点,戴着沉重镣铐的李某站在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被告席上,接受法院的宣判。

  李某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代价。法院以抢劫罪一审判处其死刑,剥夺政治权利终身,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。

  案情

  女子发帖求合租遭劫杀

  李某身高1米75左右,身形瘦削,站在被告席上的他一直低着头。李某今年27岁,四川苍溪县人。

  法院经审理查明:2014年1月10日,被告人李某从金华至嘉兴,入住嘉兴城北一间旅馆,因经济拮据,寻找工作数日又未果,欲实施抢劫。

  这是一次有预谋的犯罪。李某先在嘉兴市南湖区春波坊商贸街一小店内购买匕首一把,又在互联网上搜寻、联系到发布合租信息的被害人小薛。

  小薛租住在嘉兴市嘉北街道陆家苑小区,两室一厅,由于同住的小姐妹打算回老家,她想要寻找一名合租者。当时,李某找的借口是替妹妹租房。

  1月18日上午8时30分许,被告人李某携带匕首应约上门看房。当时,屋内只有小薛一人。

  草草看了几眼屋子,李某表示满意,小薛准备起草租房协议时,李某突然面露凶相,掏出了匕首。怕小薛叫喊,他捂住她的嘴巴,将冰冷的刀架在了小薛的脖子上。小薛身边只有30元现金、一部手机,还有两张银行卡。

  李某逼迫小薛说出了银行卡的密码。小薛挣扎反抗,李某将其残忍杀害后仓皇逃跑。

  李某回到旅馆,把杀人凶器藏在床垫下,退房离开。他到ATM机上取走被害人银行卡内的200元钱,又坐公交车到偏远一点的地方将血裤、血手套、被害人的钱包等物丢弃,然后去了杭州,将被害人的手机卖掉。

  1月20日,李某在杭州落网。

  宣判

  社会危害性极大,必须严惩

  昨天的法庭显得异常冷清,旁听席上,除了几名记者,再无他人。无论是被害人还是被告人,都没有一名亲友到场。整个宣判过程,十分简短。

 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,被告人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,采用暴力、胁迫手段入户劫取他人财物价值430余元,并致1人死亡,其行为已构成抢劫罪。其经预谋后携带凶器入户抢劫,犯罪的后果极其严重,社会危害性极大,依法应予严惩。

  据此,法院依法判决:被告人李某犯抢劫罪,判处死刑,剥夺政治权利终身,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。听到判决结果后,李某情绪上没有特别大的起伏,只轻轻地说了句,“我有心理准备了。”

  钱江晚报记者也了解到,遇害的小薛是一名DJ,是家中的独生女。被害人家属非常痛心,要求严惩凶手。不过被告人家境贫困,也做不出民事赔偿。

  延伸报道

  27岁的他,为何会对一个素昧平生的女孩痛下杀手?

  凶手李某与钱报记者面对面,袒露其犯罪历程

  对不起那个女孩,对不起家人

  一个才27岁的年轻小伙,为何会如此凶残,杀死一个和他一样年轻的女孩?他又怎会想到,到网上搜寻作案目标?

  昨天,钱江晚报记者和李某面对面,想了解案情背后的故事。

  记者:你年轻有力气,为何要去抢劫?

  李某:我也是迫于无奈。那时,我刚从义乌打工的工厂结了7000元工资,打算来嘉兴做点小生意。正好要过年了,我本想去批发点春卷皮卖,但钱包丢了,里面的钱和银行卡全没了。

  手上没钱,我只好去找工作,快过年了,我跑了好多家企业,都不要人。我找不到工作。我只是想抢点钱渡过眼前的难关,过完年再接着找工作。警察抓我的时候,我就在杭州打临工,120元一天,才做了两天。

  记者:你以租房的名义去抢劫一个单身女性,是之前就想好的吗?

  李某:我以前一直老老实实打工、做小本生意,让我去偷,我也不敢,(更别说)让我在大街上明目张胆地去抢了,我没那个胆子。所以,就想去出租房里抢。

  记某:既然抢到了钱,为何要人命呢?

  李某:我本意不是要伤害她的,就是为了抢点钱。我捂住她的嘴巴,害怕她叫喊,其实当时我也很害怕,不知道怎么的,手上就有了血。见到血,我就更慌了……(致人死命)是在她反抗过程中无意造成的。

  我对被害人的死亡表示深深的歉意,我对不起被害人的家属,也对不起我的家人。

  记者:当时没钱,为何不向家里求助?

  李某:我给家里打过电话,但是没接通(语气很低落)。家里就只有一个老父亲,快60岁了,妈妈在我8岁那年就没了。我15岁初中没毕业就出来打工,做过好几次生意,但都失败了。

  搞过废品收购站、搞过大学城外卖店,几次创业都失败了,我非常想靠自己努力做出点成绩来,但都失败了。

  离上次回家,已经很久了。家里远,回去一趟成本大,而且这些年自己也没取得什么成绩。读书时候,我成绩很好,一直活在别人的掌声中,可现在……

  记者:案发后,你家人有没有来看过你?

  李某:没有。我到看守所后,一直和家里联系,想给被害人家属一点赔偿。5月中旬,写信回家,到现在一直没收到回信。

  我爸爸靠在煤矿挖煤养大了我,非常不容易。爸爸,这一生,我对不起你。姐姐,你要善待爸爸的后半生。我好想再见爸爸一面。

  在看守所这段时间,我也一直在反思,不管在任何情况下,都要做好自己,不能做对社会有危害的事。这是做人的基本原则,我违背了这一点,对不起。

  特别提醒

  单身女性求合租

  要多多警惕

  这些年,网上发布求合租信息引发的敲诈、强奸、抢劫、诈骗等刑事、治安案件时有发生。

  警方提醒,单身女性在寻求合租者时,一定要提高警惕,最好找身边比较熟悉的同学或者朋友一起合租,不要找陌生男子。有人来看房时,最好有一两个朋友在身边陪同,晚上最好不要看房。看房时要开着房门,好随时应变。当遇到抢劫财物等突发事件时,自身安全要放在第一位,财物是小,生命是大。

  本报通讯员 鲁英 田舍郎 本报驻嘉兴记者 黄娜 文/摄

(原标题:对不起那女孩,对不起家人)

(编辑:SN146)
分享到:
收藏  |  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
已收藏!

您可通过新浪首页(www.sina.com.cn)顶部 “我的收藏”,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。

知道了

0
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  • 新闻湖南超载校车翻入水库8名幼儿遇难
  • 体育恒大2-1绝杀绿地 穆里奇亲证加盟卡塔尔
  • 娱乐康辉接替李瑞英 主掌央视播音部工作
  • 财经国人卖房抄底海外:北京1套换休斯顿6套
  • 科技中央巡视组:科技部发现有科研成果作假
  • 博客水均益:我用“中国伟哥”贿赂伊官员
  • 读书优劣悬殊: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
  • 教育学生成整形客源 称不后悔花四月工资投资